星期三, 11月 14, 2007

說文解字 - 結婚

想到之前那一篇 F.A.M.I.L.Y.,再想到最近因為年齡已經破 30 了,常常都會有家人、親戚、朋友來「道德勸說」一番,對於這兩個字,有點感覺

結,是一個糸加上一個吉,糸,如果我記得沒錯,可以解釋為繩子,而要用繩子把「吉」給繫起來,我想是因為古代,對於結婚這件事情,認為是喜事,也認為,新人在結婚的時候,是需要一些吉祥的,所以,也需要將吉利綁在新人身上

而婚呢,一個女加上一個昏,我立即聯想到的是,結婚是因為女方昏了,呵呵。那男方為什麼不會昏呢? 我想是因為,在以前,男孩子結婚是有很明確的目的,除了愛對方以外,還有就是傳宗接代這樣非常明確的任務。

當然,早期的人,甚至有還未見過面就已經指腹為婚的事情,我想屢見不爽,所以往往剩下的就是一個很明確的目的,這也是我覺得,為什麼只有女方在昏而已。

不過,這些字,或許已經不適用於現在了,因為,男女的平等,我想,現在或許昏的,不只是女方啦... ^^

3 則留言:

  1. 好啦..什麼時候換你昏一下!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呵~說過這是女生那邊的問題阿~

    我阿~ 如果要的話,我可能得去找一個女的給他敲昏比較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突然想了解下说文解字中对"结婚"的解说,看到你的解说,觉得很有意思,所以要引用下,故留个脚印:)

    回覆刪除

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