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7月 03, 2010

工具是協助,但應用工具的人才是重點

Visual Studio 2010 最近使用,慢慢的開始習慣了
當然,有些使用 Eclipse 的習慣還是改變不了。比如說,習慣用 Refactoring、 Ctrl + T 找 Class、看 SourceCode、看 Class 的繼承關係等

但是這些東西,目前在 VS2010 這樣『強大』而且『巨大』的編輯器來說
卻並不是基本的功能,而你必須要去找 Add-On 來使用

當然,不可否認的,新的測試特性、程式分析、團隊合作等都是相當棒的功能
對於一個專案來說,有這些特性的確會讓程式穩固不少
只是我想到的是,現在的 .Net 已經真的慢慢朝向 OOP 的方向邁進,不管是 EF、ASP.Net MVC、WF 等 framework~~~
都是需要相當經驗的人員來使用 -> 就算有方便的工具

而大多數開發 .Net 習慣的人,對 .Net 的 Source Code 不算 Open、不知道『OOP』實際上是甚麼、不知道『繼承』、『實作』、『Generic Type』等都算是正常
所以需要這些工具的確也用處不大
就像我之前曾經問過同事;『為甚麼要學 .Net?不學 Java?』,大致上我得到的回答都是:『因為很好入門,不需要甚麼技巧 ~~~』

之前我曾經開玩笑的跟一起工作的客戶說:如果要不是因為我還在學習 .Net 的開發,還不知道怎樣去取代一些 Visual Studio 的功能,比如說編譯、執行等 (MSBuild似乎很難用)
不然我還寧願用 Ultra Edit or Vim ~~~至少打開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而且編輯起來,也快很多
因為裝了一個很胖的東西,實際上用處並不大 (後記:不過後來有找到一些 Add-On 算是真的讓 Visual Studio 好用許多,我現在才有點放棄那個念頭了)

說穿了,程式是文字,編輯器只是一個打字的地方,重點是『如何寫出這些文字出來;以及這些文字背後所表達的意義』
就像有些人可以寫出一篇一篇動人的文章,但是有些人寫出來的東西卻是不知所云,充斥著外星文字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