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11, 2009

Office 2010 beta 研討會聽後感 - 大家都在搞雲端

今天參加了 Office 2010 beta 研討會,其實當初主要想要參加,是因為看到他有要介紹有關 Online Document 的機制部份
以為是有所謂『技術』成份在裏面,也想順便參考看看

不過,今天到了會場之後就知道不是這樣了
因為會場其實是個用來做展示的會場,沒有桌子,只有椅子的場地。基本上這種場地,就是拿來做一些 PreSale 用的
自然,今天聽完之後,的確也就如剛開始所預料的這樣
但是也不能說沒有甚麼收穫啦~~~

基本上今天的這個展示,主要是針對 Office 2010 beta 目前已經可以使用的部份做一些 key point 的說明以及 demo
我想大致上不外乎幾個重點
  1. 協同作業
  2. 易用性
  3. 雲端
整個部份來說,不管是後端或者是使用者端,都有著很大的調整
因為當整個 Office 走到雲端去之後,有很多東西,其實搭配起來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改善以及方便性
這也是最近整個 IT 正在推行的一股風潮~~~ 微軟最近也是在推所謂的 Private Cloud~~~ 主要就是針對大宗的企業用戶
就算我不是甚麼趨勢評論家,也看的出來這件事情

不過整個上午,其實倒是還蠻無聊的,因為,講師對 Office 的簡化這件事情,重複了不下十次之多
一直不斷的在強調,微軟的功能表以及工具列,在早期的 1.0 演化到 2003 已經多到沒地方放了。導致很多功能沒人會去用
所以 Office 2007 之後的 Robbin Bar (其實我一聽到這個名詞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其實就是 Office 2007 新的工具列樣子)改良,讓整個功能表以及工具列 Smart 起來了~~~
恩~~~我現在很少用 Office ,就算有用也還是在用 2003, 所以不太清楚

當然還有很多改進以及優點,我聽完之後其實還蠻有感覺的
因為很多缺點其實自己也都是感同身受。只是真的慢慢會發現,IT 會不斷的增加新功能,讓整個工作方式做改變
目的就是要讓工作這件事情能夠更簡單、更方便、更容易協同作業

不過我覺得還是回到一個老問題:到底誰真的會應用???
會發現『習慣』這件事情真的是很多軟體的殺手,只要習慣於應用某些方式來作業,大多數(如果以 20/80 法則來看)不會去用新的東西
除非這樣東西相當明顯,相當容易入手,而且你的周圍所有人都在改用。而且還要很好玩~~~像是 Facebook 一樣

不過這讓我想到很多事情,像是我們這些搞專案的,是不是這樣就不用再搞甚麼文件管理了呢?
因為 SharePoint 就已經可以幫忙做到了,只是要怎樣應用呢?還是得想勒........

另外對我們這些做軟體的,要另外想的是,當雲端真的已經是一個趨勢以及一個潮流的時候,對使用者來說是可以慢慢的熟悉
但,我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,做雲端的軟體這件事情了呢?

後話:
我這個對發票從來沒有中過,抽獎幾乎是與我無緣。今天的研討會竟然最後的抽獎有抽到我
雖然只是一張電影兌換卷,但是讓我很驚訝,很想今天就把它給換掉,避免夜長夢多(因為我不太覺得這是件好事,不知道為甚麼)
不過看到 Avator 在下星期上映,所以就忍下來了
不知道這幾天眼皮跳,還會不會有甚麼後話就是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wered By Blogger